呼和浩特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呼和浩特社保 > 呼和浩特养老保险 > 什么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什么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2016-12-08 14:13【我要纠错】

【导语】:什么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让小编为你解答。

  基本养老保险亦称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它是按国家统一政策规定强制实施的为保障广大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需要的一种养老保险制度。在我国,90年代之前,企业职工实行的是单一的养老保险制度1991年,《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中明确提出:“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建立起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职工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制度”。从此,我国逐步建立起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在这种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中,基本养金保险可称为第一层次,也是最高层次。

  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在世界上首创的一种新型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个制度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筹集上采用传统型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用的筹集模式,即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社会互济;在基本养老金的计发上采用结构式的计发办法,强调个人帐户养老金的激励因素和劳动贡献差别。因此,该制度既吸收了传统型的养老保险制度的优点,又借鉴了个人帐户模式的长处;既体现了传统意义上的社会保险的社会互济、分散风险、保障性强的特点,又强调了职工的自我保障意识和激励机制。

呼和浩特本地宝(hhhtbdb)微信公众号开通呼和浩特养老保险查询啦!可在线咨询养老保险办理、养老金补缴(补交)、退休金转移等问题的查询等。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呼和浩特本地宝微信公众号(hhhtbdb),发送关键词养老保险,还可以查询呼和浩特社保卡的新用法指南还有更多常见的生活办事查询功能哦~欢迎关注!


手机访问 呼和浩特本地宝首页

  • 呼和浩特社保补贴申领材料是什么?

    呼和浩特社保补贴分为: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和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申领材料详见正文!

  • 2024呼和浩特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时间+方式)

    呼和浩特市开展2024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认证时间:即日起—6月30日。

  • 2024呼和浩特新城区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通知(附时间)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开展2024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集中认证时间:2024年3月11日—6月30日。

  • 2024年呼和浩特社会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公告

    呼和浩特开展2024年度全市社会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资格认证范围、认证周期及频次详见正文!

  • 2024呼和浩特回民区养老保险资格认证通知(附时间)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开展2024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认证时间:2024年3月13日—6月30日。

  • 呼和浩特工伤致伤/残赔偿申请材料一览

    呼和浩特工伤致伤/残津贴待遇申领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呢?本地宝小编为你提供呼和浩特工伤保险待遇申领的相关信息,希望能帮到你。

  • 呼和浩特工伤护理/报销申请材料一览

    呼和浩特工伤护理/报销津贴待遇申领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呢?本地宝小编为你提供呼和浩特工伤保险待遇申领的相关信息,希望能帮到你。

  • 呼和浩特各类工伤保险待遇申领条件详情

    呼和浩特市申领工伤保险待遇的条件都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呢?本地宝小编为你提供呼和浩特呼和浩特工伤保险待遇申领条件的相关信息,希望能帮到你。

  • 呼和浩特多重养老保险关系个人帐户退费重复缴费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怎么办理?

    呼和浩特多重养老保险关系个人帐户退费重复缴费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付怎么办理?受理条件有哪些?办理流程又是什么?本地宝小编带你看呼市最新多重养老保险关系个人帐户退费重复缴费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

  • 呼和浩特工伤保险缴费指南

    呼和浩特工伤保险缴费基数按照两种不同情况分别为月平均工资的60%、月平均工资300%。

  • 呼和浩特工伤保险参保指南

    呼和浩特工伤保险参保需要填写社会保险登记表,并出示相关证件和资料到当地社保部门办理相关申请手续。

  • 呼和浩特工伤保险缴费指南

      呼和浩特是工伤保险的缴费比例是怎么样的?缴费基数又是多少?本地宝小编为你提供呼和浩特工伤保险缴费办理指南。想了解更多分呼和浩特工伤保险的信息,请继续关注呼和浩特本地宝。

  • 热门推荐